502 Bad Gateway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03-12

  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记者郭爽)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22年自然指数五强”显示,近年来中国科研产出大量增加,贡献份额增幅远超其他国家。中美科研合作保持韧性,科研合作程度最高。

  从自然指数的主要衡量标准——贡献份额来看,2015年以来,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五大科研强国一直全球领先,科研产出累计占自然指数贡献份额的近70%。其中,中国的科研产出大量增加,2015年至2021年经调整后的自然指数贡献份额激增,增幅远超其他四国。2021年自然指数数据的时间区间为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

  数据显示,在化学领域,2021年中国的贡献份额居全球首位,由2015年的约21.6%增至2021年约35.8%。在物理科学领域,中国的贡献份额在2021年首次超过美国,约占全球的24.0%,美国以23.8%紧随其后。

  根据自然指数合作分值,增刊分析了五大科研强国的主要科研合作伙伴国。数据显示,中美科研合作保持韧性,双方互为彼此最重要的合作伙伴。2015年至2020年,中美两国在自然指数追踪的合作论文数量由3412篇跃升至5213篇。不过,2018年以来,两国合作文章的数量逐年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增刊发布了五大科研强国的主要科研机构排名,在科研机构前50强中,有42家来自中美两国,其中包括16家中国机构和26家美国机构。增刊指出,随着科研工作变得日益复杂,世界科研强国需要紧密的国际联系来保持其优势。

  自然指数由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下属机构编制并定期发布,它追踪发表在82本高质量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根据有关机构、国家或地区所发表论文的数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情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