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立后破 鼓励创新 “氢”装上阵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2-03-10

  ◎本报记者 符晓波 王迎霞

  李丽云 张景阳

  实习记者 陈汝健

  发展氢能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氢能布局、燃料电池及制氢技术等领域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热点之一。我国氢能产业现状如何?该如何布局和突破?多位代表委员结合基层实践提出深度思考和建议。

  各地跃跃欲试 加速布局

  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全国首个“氨氢产业联盟”获批落户宁夏、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氢能汽车正式下线……两会期间,科技日报记者从多位代表委员处获悉,近年来,全国多地加速布局氢能产业相关项目,为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带来诸多革新和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介绍,宁夏积极开展氨氢融合的前沿研究及实践工作。“目前,我们集团与厦门大学合作的氨氢燃料替代煤炭的火电碳中和示范项目已经立项;我们联合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的宁夏氨氢产业联盟也于年初正式获批。”

  “近年来,氢能产业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产业政策及标准、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辆推广初具规模。”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说,以东北地区为例,众多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出丰富的工业富产氢,当地优越的风、光资源也成为电解水制氢的最大优势,发展氢能产业不仅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还对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和共同富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先立后破 规划先行

  开发利用氢能源的潜力显而易见,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存在资本纷纷涌入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苗头、氢能的应用场景单一、工业副产氢的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保定市谋划了氢能公交项目、氢能物流项目等3个氢能应用场景,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例如顶层设计不完善、企业自主研发压力大、运作模式不成熟、氢能产品质检能力低等方面的问题。”

  “从全国看,一方面,我国氢气制备工业产能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各地氢能规划和氢能产业园区建设已呈现过热苗头,存在盲目性、碎片化的问题,将导致氢能产业低水平重复和资源浪费,影响我国氢能产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说。

  针对上述情况,加强顶层设计、给予政策支撑是众多代表委员较为集中的呼声。张天任代表、冀永强委员都在今年两会中提出制定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氢气储运网络体系建设等相关建议。此外,刘劲松还建议,加快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出台,支持保定等具备良好产业基础的地区先行试点,支持汽车企业建设液氢生产制造、道路运输、液氢加氢站项目,开展液氢民用领域应用探索。同时,减免氢能产业相关环节费用,放宽行政审批要求,简化审批程序,给予免检、免税等政策支持。

  考虑到东北地区氢能产业现状,焦云提出对氢能产业发展实施差别化鼓励性政策的相关建议。“东北氢能产业发展具有优势基础,建议对东北地区优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氢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等给予金融政策倾斜和特别补贴,加速上游制氢、储氢、加氢环节产业链构建。”

  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呼唤技术突破

  此外,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应用技术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张天任表示,相较于发达国家,目前国内的部分技术尚不完善,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相对滞后。基于此,建议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具体而言,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梳理清单,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支持龙头企业以及技术创新型企业开展攻关,引导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力攻关,共享技术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

  “从碳排放要求来看,电解水制氢纯度可高达99%以上,且产生的杂质是水和氧气,符合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政策和战略方向。”冀永强认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应成为未来制氢的主攻方向,虽然它消耗的一次能源是电,但它能把间断性不稳定的风电、太阳能等直接转化为氢能。“西北地区太阳能和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因此我建议支持部分有条件的西部地区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探索可持续的、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商业运营模式,为全国绿氢应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熟经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