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金三角” 固废变宝贝,打响生态治理“翻身仗”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1-11-10

  孙兆军带领团队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起一个6000平方米的生态修复示范点,使土壤有机质提高20%,植被成活率达到85%以上,土壤生态功能恢复80%以上。

  宁夏银川市灵武境内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的试验田原本斑驳的土地,在孙兆军等人的努力下,已经变得郁郁葱葱。

  身为教育部中阿旱区特色资源与环境治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宁夏(中阿)旱区资源评价与环境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孙兆军,也是宁夏煤基固废资源化及污染土壤生态治理项目(以下简称煤基固废治理项目)的负责人。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能源化工“金三角”。这里年产工业固废约1.2亿吨,存在资源化利用率低、土地占用量大、环境污染重、治理难度大等诸多难题。

  工业固废真的百无一用只能一埋了之?被污染的土地到底能不能重焕神采?包括孙兆军在内的科研工作者纷纷对此展开研究。

  随着各项目陆续实施,昔日的工业固废摇身一变,成了用于沙漠化土壤生态治理的低成本高效营养基质、多功能土壤调理剂及新型肥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走出了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

  与产业发展相伴的固废之困

  能源化工“金三角”是我国罕见的能源富集区,资源优势突出,产业蓬勃发展。然而化工生产带来的大量工业固废,令人头疼。

  大宗工业固废中含有的药剂及铜、铅、锌等多种金属元素,随雨水流入附近河流或渗入地下,将严重污染水源;干涸后的尾砂、粉煤灰等遇大风形成扬尘;煤矸石自燃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形成酸雨,对环境造成危害。

  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例,“其工业煤基固废主要包括:粉煤灰、煤矸石、气化炉渣、脱硫石膏、煤泥、电石渣等6种。”孙兆军说。

  在2021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评选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列第八。2020年,这里共产生工业固废2134.2万吨,其中粉煤灰产生量675.2万吨、煤矸石516.2万吨、气化渣710万吨、脱硫石膏315.7万吨,占全宁夏固废总量的50%以上。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毗邻毛乌素沙漠,生态环境脆弱,工业固废污染治理难度大,加之这里毗邻黄河,严重影响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程和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

  固废资源化利用可谓一举两得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了3个大型渣场,每个都是1亿多吨的容积,但这么大的量依然解决不了工业固废堆置问题。”孙兆军指出,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将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

  在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的支持下,孙兆军带着宁夏大学科研团队与厦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始了针对这一课题的研究与示范。

  煤基固废治理项目基地的一块牌子上,清晰地标明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6种主要煤基固废的资源化途径——脱硫石膏可被制成建筑石膏、水泥缓凝剂,也可经加工用于盐碱地的改良;煤矸石可用来填充路基,制成水泥、矸石砖,做成土壤覆盖石、煤矸石肥料;煤泥和粉煤灰可做建筑材料、吸附剂、絮凝剂、活性炭、陶粒、土壤改良剂;气化炉渣和电石渣可用来做建筑材料、保温材料、吸附材料、生物基缓释肥……

  用孙兆军的话说,这是煤基固废的最好去处,“比如脱硫石膏,西北建材市场消纳能力非常有限。对于大部分销售不掉的脱硫石膏,我们可以对它进行深加工用于盐碱地的改良。从2004年到现在,对盐碱地的改良效果明显”。

  孙兆军带领团队绘制了一套煤基固废场地污染地理和空间图集,筛选出苜蓿、黑麦草、沙打旺等5种场地原位修复品种,研发出5种煤基固废土壤多功能调理剂及生产线,形成了4个治理沙化、盐碱化和损毁土壤技术模式,全面突破煤电化固废资源化关键技术瓶颈。

  最终,他们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起一个6000平方米的生态修复示范点,使土壤有机质提高20%,植被成活率达到85%以上,土壤生态功能恢复80%以上。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固废资源化利用率,2018年只有28.9%,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或将达到49%。

  来到煤基固废治理项目基地,只见沙打旺等植物大片生长,一眼望去葱葱茏茏。甚至在一块1.5亩的试验田里,科研人员还种出了西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