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这所高校放了颗卫星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1-10-15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潘旭、仇逸)10月14日19点05分25秒,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2A号(APSCO-SSS-2A),搭载长征二号丁型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入轨。

  这颗卫星也被称为“SJTU思源一号”,SJTU是上海交大的英文缩写,思源则取自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该卫星是上海交大第一颗以学生为主进行自主研发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

  长征二号丁型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上海交大供图)

  据介绍,卫星仅3.7公斤重,80%的单机由学生自主研发。整星设计突破立方星能源限制,可靠性显著提升,不仅能在太空中自动识别地球水面船舶信息,而且将开展星间自组织通信新技术验证。

  星箭分离后,卫星于10月14日20点25分,成功接收卫星遥测数据。卫星遥测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后,按照既定程控程序,卫星UV天线顺利展开,AIS天线顺利展开,太阳帆板顺利展开。卫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卫星速率阻尼,转入对日定向模式。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团队成员成功获取卫星遥测信号。(上海交大供图)

  APSCO-SSS-2A卫星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团队研发,前后共有近20名学生参与卫星研制,这些年轻的交大航天人平均年龄仅24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