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更快,跳更高,每天能走18米……这有一份“祝融号”的“工作汇报”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期:2021-06-27

  截止到目前,我国在月球和火星上都有了自己的航天器。但相比于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的行驶速度明显更快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2014年初,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由于受到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不能继续在月表行驶。为此,在玉兔二号月球车到达月背之后,为了保证行驶安全,玉兔二号月球车在巡视探测过程中,采取了更为保守的方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我们实际上越障的能力实际上是200毫米就是20厘米,大概这么高的,过这样的一个石块实际上是可以的。但是在真正的控制玉兔二号使用的时候,我们限制的是60毫米,大概就是这个高度,比这个高度高的石块,我们采取的都是躲避的一个策略,就是相当于是非常谨慎、非常小心。

  除此之外,由于地球与月球之间距离较近,可以实现地面工作人员与月球车之间的交互操作。所以,玉兔二号在每一次行走之前,地面人员会根据月球车发回来的前方地形图像,对行驶路线进行判断和规划,之后再告诉月球车如何行驶。

  但对于远在几亿公里之外的“祝融号”火星车而言,先规划再行走的工作模式很难实现。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我们现在是类似于100毫米以上的,甚至是150毫米以上的石块,我们都觉得该跨就跨,不能再采取躲避的策略了,那样的话就找不着路了。应该说“祝融号”火星车更多依赖于自主。现在在火星上我们采用的就是让车自己根据图像判断有路没路,如果有路就每隔1米左右作一次判断,然后向着地面给的目标前进。工作方式的一种改变也决定了我们可以走得一次更长。

  这样一来,能力更强、更加自主和智能的“祝融号”火星车行驶速度相对于玉兔二号更快一些,每天大约能够行驶18米。截至目前,“祝融号”火星车已在火星表面工作42个火星日,累计行驶236米。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