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1-06-19

柔宇科技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演示。(资料图片)

  在可弯曲可折叠的全柔性屏实现应用之后,下一代柔性显示屏技术会是什么样子?业内人士指出,可拉伸的弹力柔性显示屏或是柔性屏幕的终极版本。可拉伸是指柔性屏幕本身具有一定的弹性和形变能力,这意味着未来的显示屏幕能够附着在任何不规则的甚至是随时随地变化的物体表面,真正实现“凡表面皆屏幕”。

  近日,在美国国际显示周举办期间,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突破了此前业内弹力柔性显示领域的设计、制程等难题。

  据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介绍,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的发布是柔性电子产业正在经历指数级增长的重要标志。柔宇科技持续引领柔性电子技术领域的创新,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意味着技术发展迈向下一个前沿,这将为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可穿戴电子设备、生物医学、汽车工业设计等领域带来更多创新应用。

  据悉,采用该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生产的柔性屏,不仅具备全柔性屏的轻薄、可卷曲、可弯折等特性,还能够实现拉伸、扭曲、旋转等弹性形变,拉伸幅度可达130%。屏幕表面可以实现凹凸拉伸,凹陷或凸起的顶点与平面夹角可达到40度。该技术采用Micro-LED解决方案,同等面积下能够容纳更多的发光体数量,像素密度(PPI)将更高。同时,基于柔宇自主研发的“智能力学仿真模型”,弹力柔性屏的线路排布和配套制程选材可通过仿真模型系统进行精准计算和筛选。

  在应用方面,由于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的透光率优于柔性OLED,可达到60%至70%,相当于汽车贴膜的透光率,可适用于汽车挡风玻璃、天窗、头盔、墨镜等非规则表面。可拉伸弹力柔性屏还可同AR技术相结合,意味着导航信息可以通过可拉伸弹力柔性屏,实时展示在汽车挡风玻璃或墨镜上,无需驾驶员左顾右盼找寻路线和街道门牌,接近目的地时还可以将周围环境的数字信息进行整合,及时推送附近方便停车的环境信息。

  目前,柔宇科技在全柔性显示、全柔性传感等领域已形成一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应用到智能移动终端、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办公教育等行业。未来,柔宇科技将在柔性电子技术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创新,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