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星月童话”12日“点亮”仲夏之夜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1-06-10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最美“星月童话”又要登场啦!天文科普专家介绍,6月12日傍晚,“金星合月”美丽天象将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面向西北方低空,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明亮金星与蛾眉弯月近距离相依相伴的浪漫一幕。

  被誉为最美“星月童话”的“金星合月”,有时发生在黎明前,有时出现在黄昏后。作为夜空中最显眼的天体,月亮与金星在视觉上的“亲密一刻”非常值得一观。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进入6月,金星日落时位于西北方低空,亮度约-3.8等,可以观测。仲夏时节,在晚霞的衬托下,有着美神“维纳斯”之称的金星显得风姿绰约,分外妖娆。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0年5月24日拍摄的金星(呈“小月牙”状)。(王俊峰本人供图)

  李梅丛提醒说,12日日落后不久,像反着大写英文字母C的蛾眉月现身低空,精致而优雅。弯月右下方不远处,就是闪着银色光芒的金星。

  此时此刻,在落日的余晖中,在晚霞的映衬下,星月相伴,竞放光芒,像是一幅铺展在天边的风景画。由于周围没有其他特别明亮的天体,这幕浪漫动人的“星月童话”清晰度极高,视觉效果非常好。

  大约在日落后一个半小时左右,月亮和金星将会双双沉入地平线以下。因此,观看此美景和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要抓紧时间。

  海报制作:方金洋

  除了太阳和月亮,一般说来,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天体。金星属内行星,有盈亏现象,有条件的公众用小型望远镜观察它,会发现金星呈“半月”形态,像一颗小月亮一样。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1月至4月拍摄的金星云带及相位变化(多张叠加)。(宗海阳本人供图)

  李梅丛介绍说,金星被视为地球的“孪生姐妹”,这是因为它们的大小、质量和密度非常接近。这两颗行星如此相似,为什么生命出现在地球上,而没有出现在金星上,这是因为金星上的环境非常恶劣,不适宜生命存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