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所有“清明”不在4月4日就在4月5日,前者69次后者31次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1-04-04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4月4日21时35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天文科普专家指出,21世纪100年中的所有“清明”不是在4月4日就是在4月5日,其中,出现在4日的共有69次,出现在5日的共有31次。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历法的独特创造,它是中国民间传统节令,也是季节更替和气候变化的计算方法。几千年来,对中国农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二十四节气的划分,起源于黄河流域,是中国传统历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的二十四节气是把一个回归年(365.2422天)的日数等分成24份。自清代开始,定以春分点为0度,太阳在黄道上每运行15度定为一个节气。每月会有两个节气,其中,月首叫“节气”,月中叫“中气”。上半年的节气发生在阳历每月的6日或21日左右,下半年的节气发生在阳历每月的8日或23日左右,上下相差不了一两天。以“清明”为例,它的日期在阳历每年的4月4日、5日和6日这三天之间变化。

  20世纪100年的统计显示,“清明”出现在4月4日共有7次,4月5日共有79次,4月6日共有14次。21世纪100年的统计显示,“清明”只有4月4日和4月5日这两天,没有4月6日。其中,“清明”出现在4月4日共有69次,出现在4月5日共有31次。综合这200年的情况来看,4月5日“清明”是出现最多的,因此我国民间有“四五清明”的说法。

  “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不论哪一天‘清明’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在这一天前后,人们祭祖、扫墓、踏青、郊游,在祭奠和悼念逝去亲人的同时,尽情享受一派明媚的旖旎春光。”赵之珩说。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