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天文学家,一起探索宇宙!——来自“中国天眼”的邀请函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日期:2021-03-30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北京时间3月31日零点起,FAST将正式向全世界开放,向全球科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所有国内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

  如何申请观测?有何要求?

  入口:观测申请要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官网中的FAST观测申请征集入口进行。

  观测申请接收时间:2021年3月31日零点起—2021年5月15日24点(北京时间)

  观测时间:本次公开征集的是2021年8月—2022年7月观测季的申请。

  申请观测点击这里↓↓↓

  据了解,FAST科学运行包括自由申请项目和重大项目。本次征集为自由申请项目观测申请,单个申请项目观测时间不超过100小时。

  征集项目的评审结果将于今年7月20日对外公布,首年预计分配给国外科学家的观测时间占10%左右,约为450个小时。

  中国天眼有多厉害?

  令人瞩目的“中国天眼”

  2021年初,美国媒体获准赴现场近距离探访“中国天眼”。外媒感叹:中国迅速崛起的科技实力令人瞩目。

  “天眼”的核心装备——馈源舱,引发了美媒的强烈兴趣。这个由6根钢索拖动的平台专门负责收集望远镜反射面接收到的外太空信号。

  由于采用了轻型支撑系统,中国500米口径“天眼”馈源舱平台的重量仅有30吨。

  相比之下,坍塌前的美国“天眼”、300米口径阿雷西博望远镜的馈源平台有近千吨重。

  由于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日发生坍塌,球形反射面被毁。此后美国官方证实该望远镜将无法使用,这也意味着地球只剩唯一一只“天眼”。

  作为地球唯一的一只“天眼”

  “中国天眼”向世界全面开放

  彰显了充分合作的理念

  为世界天文学界提供更多观测条件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天眼”

  让全人类看得更远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编辑丨陈璐

  设计丨黄鲁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