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5.2亿年前的虾形化石长啥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1-03-13

  3月12日,2020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在南京发布。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研团队经过16年标本收集和研究,发现了一种5.2亿年前、长有五只眼睛的虾形化石。它拥有真节肢动物的躯干、“寒武纪怪物”的五只眼睛、奇虾型的捕食附肢,所以被誉为寒武纪的“麒麟”,被命名为“章氏麒麟虾”。这项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成果。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曾晗:章氏麒麟虾的发现,揭示了节肢动物起源过程关键的缺失环节,也为生物进化论提供了直接的化石证据。

  本次入选成果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其内容分别是:基干兽类听觉和咀嚼器官模块式演化分离节点,古基因组揭示中国南北方人群迁移与混合历史等等,本次发布的成果集中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方向上,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