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和俄罗斯达成停火协议 这次能管几天?(组图)

来源:新华社/局座召忠 日期:2020-03-08

新华社莫斯科3月5日电(记者张骁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双方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普京和埃尔多安当天的会谈持续了6个多小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两位总统会谈结束后公布了双方达成的协议。根据协议,从当地时间6日零时起,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交战方结束目前战线上的所有军事行动;将横贯伊德利卜的战略要道M4公路的南北两侧各6公里范围内设为“安全走廊”;自15日起俄土双方沿公路进行联合巡逻。
普京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虽然俄方并不总是赞成土方对叙局势的判断,但每到关键时刻,双方都能针对争议问题找到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他说,希望这份协议为结束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内的战火打下良好基础,终结平民面临的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为叙利亚冲突各方继续和平进程创造条件。但他同时表示,为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减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力度。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保留对叙利亚政府军行动作出回应的权利,承诺帮助叙难民返回家园。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叙政府军一直希望收复这一地区。2017年9月,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在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中同意在叙利亚设立包括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在内的4个冲突降级区。2018年9月,俄土两国领导人商定在伊德利卜划设非军事区,推动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实现停火,土方以“监督停火”名义在伊德利卜设立12个观察点。
近期,叙政府军和土军在伊德利卜爆发正面冲突,双方在交火中各有伤亡。俄军也参与了对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内武装分子的打击行动。
土耳其和俄罗斯宣布在叙利亚停火!这次能管几天?
今天早上消息:土耳其和俄罗斯宣布在叙利亚停火!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5日在莫斯科进行了六个多小时的会谈,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来源:AP)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两位总统会谈结束后公布了双方达成的协议。俄土协议包括以下三点:
 
1.从3月6日零时起,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交战方停止现在战线上的所有军事行动。
2.俄罗斯和土耳其将在M-4公路南北两侧建造宽6公里的安全走廊。
3.俄罗斯和土耳其从3月15日起在M-4公路附近开始联合巡逻行动。
普京认为,现在叙利亚伊德利卜问题升级,已经严重到需要两国面对面对话的程度了,而且这个问题必须要讨论,以免破坏俄土关系。看来,普京是不想与土耳其撕破脸。
 
普京和埃尔多安两人的关系非常好,埃尔多安是普京最频繁交谈的领导人之一。这次举行的对话是他们今年的第三次个人会议。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上的报道,去年普京通过电话与埃尔多安交谈了12次,比其他任何外国领导人都多。今年,他们又打了5个电话,其中两个是在2月叙利亚伊德利卜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
 
普京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虽然俄方并不总是赞成土方对叙局势的判断,但每到关键时刻,双方都能针对争议问题找到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保留对叙利亚政府军行动作出回应的权利,承诺帮助叙难民返回家园。
 
看起来这次谈判取得的效果挺好,叙利亚能和平一段时间了,但是也有不少网友觉得这份协议管不了几天: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国防部突然宣布,土耳其军队已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展开地面军事行动。这事让不少人觉得土耳其是不是疯了?
 
我们的文章《又一场中东战争?土耳其入侵叙利亚》中就分析,土耳其打叙利亚这事背后有美国的推波助澜。
 
当时美国来了一招“坐山观虎斗”,白宫突然宣布,要将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的附近区域,美国将“不支持也不参与”土耳其即将在叙利亚北部展开的军事行动,同时“也不会干涉”,因为美国军队将不再在附近区域行动。
       
       
根据当时美国的一贯作风来看,感觉美国的做法也没什么毛病,美国在中东那么多年,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需要及时止损。但是再仔细想,美国竟然放手让土耳其在叙利亚搅和,让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势力一家独大,美国真的甘心?
 
所以有媒体猜测,美国的撤军是与土耳其进行的一场交易↓
        
       
美国的算盘打得很响。土耳其选择对叙利亚出手,还险些与俄罗斯起冲突,土俄关系自然会恶化。而土耳其方面如果要寻找强有力的外援,能够与俄罗斯抗衡的,自然非美国莫属。
 
2月27日,“沙姆解放组织”的恐怖分子大规模进攻叙利亚政府军阵地,叙政府军予以回击。受到叙政府军炮火攻击的包括本不应出现在该地区的土耳其军人。土耳其方面有36名土军人死亡,30多人受伤。这事一出,土耳其方面很愤怒,就去寻求北约的帮助,北约理事会2月28日就叙利亚局势问题举行磋商,美国国务院当时就表示,美国支持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国,并“正在考虑在此危机中支持土耳其的最好方式”。
 
果不其然,美国想到了一个好方法:提供军火支持。就在前两天,据路透社的一则消息称:美国驻叙利亚问题的特别代表3日表示,美国希望通过提供弹药的方式支持土耳其在伊德利卜地区的行动,并在叙利亚西北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来源:路透社)
 
美国驻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利⋅克拉夫特日前抵达土耳其访问。他们与土耳其副外长塞达特·厄纳尔举行了会谈,然后参观了毗邻叙利亚的边境省份哈塔伊省。《Sabah》报援引杰弗里报道称:“我们希望在伊德利卜向土耳其提供弹药支持。”
 
土耳其是北约的盟友。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庞大的外国军事销售计划,许多土耳其军队使用美国的装备。我们将确保设备准备就绪。作为北约的合作伙伴,我们共享信息情报……我们将确保他们在那里拥有所需的信息。
        
(来源:Sputnik / Mikhail Turgiev)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多次表示,他已请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军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区开展的行动提供弹药支援。
        
(来源:AP Photo / Bakr Alkasem)
 
只不过,美国内部在叙利亚问题上对土耳其的支持没有达成一致。主要还是因为土耳其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
       
在叙利亚问题上
华盛顿对土耳其的支持存在分歧
(来源:路透社)
 
去年7月初俄罗斯开始向土耳其交付俄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此举激怒了华盛顿,美国反对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并以推迟或取消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机和实施制裁相威胁,要求土耳其放弃这笔交易,改为购买美国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但土耳其拒绝让步,气得美国撤回对土耳其出售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提议。
        
S-400
(来源:Sputnik / Andrey Stanavov)
 
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现在让土耳其放弃S-400的转机似乎到了。彭博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土耳其政府已要求美国在其南部叙利亚边境部署两个“爱国者”地对空导弹连,以阻止在俄罗斯空中掩护下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美国收到土耳其关于叙利亚边境地带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的请求,但尚未做出决定。美国的想法是希望土耳其因叙利亚局势发展而放弃俄罗斯S-400系统,而作为交换可以购买美国“爱国者”系统。
        

(来源:AP)
 
但是这则消息随后被土耳其国防部代表辟谣:“有关土耳其请求美国提供“爱国者”导弹,以阻止叙利亚政府军进攻的消息与事实不符。”
       
(来源:俄卫星通讯社)
 
埃尔多安在2月底也透露说:美国目前不能够向土耳其供应爱国者防空导弹。“目前没有获得美国的支持,需要再次与特朗普进行会谈。”
 
目前看来,这事真真假假双方也说不清楚,土耳其和美国也并没有就S-400的问题谈拢。再加上俄罗斯这边拉拢土耳其,普京给土耳其一个台阶下,埃尔多安自然心知肚明,双方愉快的达成了停火协议。
 
美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也说了,美国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有关叙伊德利卜的协议将有助于局势降级。而且还有一句话,美国愿意与土耳其对此加以讨论并期待讨论。看来美国还有后招。
 
停火是暂时的,能管几天还不好说,现在就看美国会不会“不计前嫌”,再次帮助土耳其,会不会重返叙利亚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