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紧急叫停代理人战争 利比亚成另一个叙利亚(图)

来源:多维新闻 日期:2020-01-14

进入当地时间1月12日前后,此前愈演愈烈的利比亚战场突然戛然而止。占据压倒性优势,由军阀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元帅统领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在11日晚些时候宣布有条件停火,对此,战场上全面处于劣势的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GNA)部队当日宣布接受对方条件。至此,持续了八个月的新一轮利比亚内战攻势暂告一段落。但对外界来说,这场利比亚内战已经在2019年下半年俄、土双方大举介入之后大不一样。利比亚总理萨拉杰(Fayez al-Sarraj)率领的GNA部队和对面LNA军之间的对抗也早就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利比亚内战”。

部分欧洲观察家曾故作惊诧,称LNA军军中发现了法国造的导弹,这对于一场代理人来说实在是太过于稀松平常了。(法新社)

考虑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已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mir Putin)就土耳其出兵等细节向俄方做出了交代,萨拉杰与哈夫塔尔还在俄罗斯安排下前往莫斯科举行对话。这种基于国外各方利益的战争就显示出2020年初外界担心的俄土直接交锋难以出现,莫斯科和安卡拉更有可能将利比亚变成第二个被其瓜分的叙利亚。

俄土战争打不起来了

对外界观察家和分析人士来说,利比亚内战已经在俄罗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土耳其先后下场之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代理人战争,的黎波里前线创纪录的近1,040次无人机空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土耳其当局已于1月宣布“出兵”之际,外国观察家甚至开始津津乐道于俄、土“雇佣兵”的对峙。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2015年和17年两次修改《军事服役条例》,此举使俄军可以随时吸收雇佣兵成为正规军人员,而俄罗斯及前苏联加盟国家过剩的军事人员,也使得这一方案有助于俄罗斯海外派兵。(视觉中国)

不过,利比亚前线的风头似乎已经暂告一段落。到1月7日,LNA军已攻破利比亚北部重镇,即已故前首脑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老家苏尔特,并趁胜向米苏拉塔推进,这时,在俄、土首脑的突然接触后,利比亚的交战双方也突然悬崖勒马。在双方首脑都被邀请前往莫斯科说项之际,期待看待一场好戏的观察家和分析人士们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颇为黑色幽默的现实:利比亚的“俄土战争”可能打不起来了。
不过,环顾土耳其此前的行动,外界也能发现相当数量的疑点。就在埃尔多安于12月25日称利比亚有两千俄罗斯佣兵和五千苏丹佣兵之前,一支包括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国防部副部长以及情报官员的外交使团也在23日和24日间前往莫斯科,其谈判内容至今仍未公开。


俄罗斯在地中海的打击能力证明了他可以对利比亚进行有效干预,图为俄舰护卫舰“伊森上将号”(Admiral Essen)在2017年于地中海上发射巡航导弹,但其打击地区是叙利亚内陆深处的巴尔米拉遗迹。(视觉中国)

一些莫斯科情报人士披露称俄、土此次对话与双方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Idlib)的战略交换有关,土耳其出兵利比亚的相关细节也被和盘托出,不难发现,安卡拉当局此举可能意味着他们不希望在利比亚与俄罗斯势力正面接触。这使得他们一面把叙利亚的反政府“自由军”派上利比亚前线,而不费自身一兵一卒;一面还尽力推动首脑斡旋。
利比亚战场的新模式

对俄、土两国来说,他们之间于利比亚问题上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

对于叙利亚的土系自由军武装来说,他们不仅要为埃尔多安在叙利亚卖命,还要在利比亚继续付出生命代价,幸而战事似乎告一段落了。(路透社)

俄罗斯的主要利益点在于LNA控制的石油管道和港口系统,而今随着苏尔特和班加西等大港都在LNA一侧,俄方已经基本达成初步战略目标。对土耳其来说,他也仅仅热衷于趁势讹诈风雨飘摇中的GNA当局,试图从这个联合国暂时仍认可的当局手中换取一些领土等利益。在双方均已得偿所愿之际,埃尔多安又怎会在普京面前将头碰破呢?
在双方都开始维持有限冲突之后,利比亚就很可能会发展出今天叙利亚境内西北部地区俄土“对立而不冲突”的“和平”均势。即俄土在伊德利卜等地区的战略态势。

在土耳其基本丧失了对伊德利卜地区的控制能力后,他自然也欢迎俄罗斯对反土耳其的HTS组织的轰炸与清剿,因为此举可以遏制其向北方蚕食。(视觉中国)

对分析人士来说,伊德利卜地区是观察叙利亚内战当事各方的一面镜子。
外界一直简单以为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地区仍是俄、土利益争夺的冲突地区。但这一地区的局面已经在2019年1月后发生质变。
原先曾与土系自由军并肩作战对抗叙利亚政府军的“自由沙姆人武装”(HTS)压制了其他势力后已控制伊德利卜地区全境,而该组织早在2018年8月也与开始与土耳其当局敌对。加上伊德利卜地区几乎集合全球大多数的基地恐怖组织分支,即使土耳其军队在伊德利卜部分地区仍有个别据点,也无力掌控全局,伊德利卜一地就成了土耳其的负面战略资源。


有情报显示,在2019年跟随土耳其冲进叙利亚北部拉斯艾因等地的“自由军”已经有至少数百人被运往利比亚作战了。(视觉中国)

当土耳其已经在阿夫林等地已基本维持秩序之际,只寻求与国内库尔德人聚居区形成“缓冲地带”的土耳其,也就可以在伊德利卜地区与俄罗斯握手言和。
俄罗斯、叙利亚方面对伊德利卜的攻击还可以避免HTS继续向北蚕食,侵犯形势已稳的阿夫林,将有助于土耳其稳固其在叙利亚北部地方的利益。当下,这种基于分裂叙利亚而形成的战略平衡更有可能在利比亚再次上演。


对外界来说,一度代表了叙利亚战场的那个小男孩形象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利比亚继续出现。(视觉中国)

事实上,已经有些中东学者预感到利比亚可能的命运了。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恰普塔伊(Soner Cagaptay)曾在访问指出,当利比亚东部有俄罗斯力量,西部驻扎部分土耳其军队时,只要双方利益不存在直接影响,那么两军就可以在对峙之下形成平衡态势。一个继续身陷“代理人战争”的利比亚,更可以随时在叙利亚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