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费开支跌出世界前五?普京这样解释(图)

来源:海外网 日期:2019-11-12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作为一个军事大国,近年来的军费开支却在不断缩减,俄媒报道称在总开支方面俄罗斯已经跌出世界前五,这令其国内不少人疑虑。当地时间周一(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场会议上对此做出解释,他表示,国防开支的减少与俄罗斯已经度过了“现代化高峰”有关,这让政府在维持同样国防水平的同时也减少了资源的投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11日在政府会议上说:“这(军费开支减少)可不是因为政府不作为,而是基于以下事实:计划中我们需要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国家安全的工作,还要保持武器装备和硬件的更新,如今我们已完成了这些目标,而且已经度过了高峰期。”
此外,普京还强调了现阶段俄罗斯的国防目标,他指出,俄罗斯的军工联合体需要继续努力创造高科技、有竞争力的设备,而不是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仅仅是制造一些“锅碗瓢盆”。他还补充说,“要严格、有针对性地分配和使用购买军备的资金,要在这一领域达到绝对透明”。
据了解,2018年俄罗斯的军费开支达到614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3.4%,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俄罗斯首次被挤出世界前五的位置。10月,普京在出访沙特前夕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军备竞赛不会给世界带来好结果,俄罗斯不会卷入过度的预算开支。
报道称,和俄罗斯不同,地理位置相近的北约近年来则保持高军费,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北约在2018年的国防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有7个成员国名列世界国防支出前十五名。10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北约各国将继续增加国防预算,预计2020年会再增加1000亿美元的支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